🙏禱告:『主啊!求祢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 使我不貧窮也不富足, 賜給我需用的飲食。』〈箴言三十8

哈拿尼雅先知為了私利的原故,竟然奉上帝之名說虛假的預言〈2-4〉:

【一、假傳神旨】〈2〉「萬軍之耶和華- 以色列 的上帝如此說」

【二、折斷敵軛】〈2〉「我已經折斷巴比倫王的軛」

【三、二年之內】〈3〉「二年之內,我要將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從這地擄掠到巴比倫的器皿,就是耶和華殿中的一切器皿,都帶回此地」

【四、猶大歸回】〈4〉「我又要將約雅敬的兒子猶大王耶哥尼雅和被擄到巴比倫所有的猶大人帶回此地,因為我要折斷 巴比倫王的軛。這是耶和華說的」  

 

 以下是耶利米先知對哈拿尼雅先知的質問〈6-9〉:

【一、願你所言成就】〈6〉「阿們!願耶和華如此行,願耶和華實現你所預言的話,將耶和華殿中的器皿和所有被擄去的人從巴比倫帶回此地」

【二、應當聽我的話】〈7〉「然而我在你和眾百姓耳中所要說的話,你應當聽」

【三、古先知多論災】〈8〉「從古以來,在你我以前的眾先知,向多國和大邦說預言,論到戰爭、災禍 、瘟疫的事」

【四、吉言有待印證】〈9〉「至於那預言平安的先知,到先知的話應驗的時候,人就知道他真是耶和華所差來的」   

 

哈拿尼雅先知以非常激進的行動作為回應〈10-11〉:

【一、折斷耶利米頸項上的軛】〈10〉「哈拿尼雅先知就取下耶利米先知頸項上的軛,把它折斷」

【二、重述虛假預言、虛報平安】〈11〉「哈拿尼雅又當著眾百姓的面說:『耶和華如此說:二年之內我必照樣從列國的頸項上折斷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 的軛。』」

 

 

上帝的話再次臨到耶利米,要他轉告哈拿尼雅說,以下是上帝的話及判語〈13-16〉:

【一、斷木軛變鐵軛】〈13〉「你折斷木軛,卻換來鐵軛」

【二、服事巴比倫王】〈14〉「我已將鐵軛加在這些國的頸項上,使他們服事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 。他們總要服事他,我也把野地的走獸給了他」

【三、哈拿尼雅當聽】〈15〉「哈拿尼雅啊,你應當聽」

【四、你是謊言先知】〈15〉「耶和華並沒有差遣你,你竟使這百姓倚靠謊言」

【五、今年你必死亡】〈16〉「看哪,我要把你從地面上除掉,你今年必死,因為你向耶和華說了叛逆的話。」 

 

17〉「這樣, 哈拿尼雅 先知當年七月間就死了。」

 

親愛的,「口吐真言,永遠堅立;舌說謊話,只存片時。」 〈箴言十二19

 

-安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anson55 的頭像
    Yanson55

    「經」動心「研」

    Yanson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